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会理刑警队里的“女福尔摩斯”:让沉默的痕迹“开口说话”,从警15年破案四百余件
www.hl.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3-12 10:28:46 】 【 来源:红星新闻

  在案发现场,总能看到技术刑警的身影,他们细致观察、仔细勘验,从蛛丝马迹中寻找真相,发现证据,让隐藏的违法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在四川凉山,就有这样一位奋战在刑侦一线的女刑警,她就是会理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技术民警刘诗佳。虽然没有惊心动魄的追捕,也没有唇枪舌剑的较量,从第一次勘查命案现场起,刘诗佳在一点点细微的痕迹中,破译“罪恶密码”。


  从警15年来,刘诗佳一直从事痕迹检验工作,她参加大小现场勘查上千余次,通过现场提取的痕迹物证直接比中嫌疑人100余人次,破获案件四百余件,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现场勘查人员”“全省优秀现场勘查人员”“会理市拔尖人才”等荣誉,被同事称为刑警队里的“女福尔摩斯”。

1.jpg

  下面一起了解属于刘诗佳的“警察故事”……


  曾从眉毛处的一点喷溅血迹


  发现乡村命案关键线索,最终抓获凶手


  初见刘诗佳,她戴着眼镜、长相斯文,脸上总挂着亲和的笑容,如果不穿警服,很难将她和“刑警”两个字联系起来。


  1986年,刘诗佳出生在成都市青白江区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她说“小时候,就觉得穿警服的叔叔都好帅,而且警察还可以抓坏人,我自己也是一个很有正义感的人,所以从小就想当警察。”


  为了成为一名警察,刘诗佳从高中时就开始准备,在抓好文化学习的同时,开始进行体能训练。后来,刘诗佳如愿考上四川警察学院。2008年,她从四川警察学院刑事技术专业毕业后,于2009年1月考入会理县公安局工作,做刑事科学技术员,从此开始刑事技术生涯。


  至今,刘诗佳还记得勘查的一个命案现场。2010年5月16日傍晚,会理县老街乡毛溪村村民刘某来到老街派出所报案称:“外北乡村民晏某死在我家堂屋里了。”派出所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在保护现场的同时,打电话请求刑事侦查大队派技术民警增援。随即,刘诗佳与其他技术民警驱车赶到现场。


  在强光电筒照射下,民警清楚看到晏某仰面朝天倒在地上,已经没有气息。巡视完现场后,现场指挥员要求她首先对现场进行照相固定。民警们全部离开堂屋,集中到房屋外边去了,刘诗佳拿着照相机对现场进行全方位照相。


  堂屋里死一般静寂,一片漆黑。她背对着墙,对着堂屋中心的尸体拍照。突然从背后传来“扑哧、咚咚……”的声音,她被吓得背心发凉,鼓起勇气打起强光电筒回头一看,原来,背后有一道木门,门背后关着一头大黄牛,牛饿了正在拱门。


  刘诗佳不断给自己打气,镇定下来,完成了固定现场的任务。知道这个细节后,同事们纷纷为这个年轻的女孩点赞。


  当天勘完现场,刘诗佳和同事来到刑大办公室。审讯组民警与她和法医交换了意见。原来,初审极为不顺,刘某装疯卖傻,供认自己喝了酒,但不知道晏某怎么死在他家的。


  刘诗佳和法医对刘某进行检查,她发现刘某眉毛处有芝麻粒大小的一点喷溅血迹,并在其身上发现多处可疑痕迹,立即进行照相固定,并提取了血迹。经送凉山州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鉴定,得出结论,从刘某身上提取的血迹是受害人晏某的血。


  再审嫌疑人,刘某终于供述了他邀请晏某到家中饮酒,因口角发生争执,用斧头砍死了晏某的犯罪经过。


  参与一系列重特大案件现场侦查


  提取到大量关键物证为破案提供证据支撑


  从事刑侦工作,经常24小时待命。在同事印象中,不论白天黑夜,只要接到勘查通知,刘诗佳不论在做什么,都会第一时间放下手头的事情,立即赶赴现场。她说,“能够从事与自己所学专业对口的工作,能一直为破案去寻找蛛丝马迹,这是再好不过了。”


  2012年春节大年初三,怀孕两个月的刘诗佳正在家里休息过年。而新发乡发生了一起命案,队里其他技术人员回家过节去了,大队长只好通知留在县城的刘诗佳出现场。接到通知后,刘诗佳二话没说便匆匆赶往现场。


  2017年11月29日,刘诗佳因患重感冒发高烧在医院输液,突然接到大队电话通知,会理县黎洪乡上龙滩村2组发生命案,老妇张某被杀,要求勘验现场。她立即离开医院,和法医等刑事技术人员驱车赶赴现场。


  张某死在家中卧室床上,头部有大量血迹,系熟睡状态下被害。经过派出所民警先期调查,排除仇杀、情杀可能。抵达现场后,刘诗佳和同事打着强光电筒在卧室里四处查看,没有发现可用的痕迹物证。


  狡猾的凶手会不会把重要的东西藏匿在某处?刘诗佳心里思忖着,反复对中心现场进行勘查。终于在案发区域中的杂物中发现一块红砖,她怀疑此砖头是作案工具,随即开展生物物证提取,并送检。


  2017年12月2日晚上,好消息传来:所提取的物证与摸排出的重点对象陈某吻合。最终,在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陈某交代了入室用砖头打死张某,盗走张某手机的犯罪事实。


  2022年10月以来,德会高速公路施工现场电缆接连被盗,严重影响高速路建设进展,并造成经济损失100余万元。接到施工方报案后,会理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刘诗佳和同事立即前往现场展开案件侦查。


  “由于高速公路施工跨度几十公里,工地未安装监控,工地无人看守,工地出入口多,给破案带来了很大的难度。”连续多日,刘诗佳和同事沿着高速公路,寻找犯罪嫌疑人留下的痕迹。最终,她在一处破损的护栏处,找到了关键的证据,锁定两名犯罪嫌疑人,案件得以迅速侦破。


  从警以来,刘诗佳参与了“跨区域系列保险柜盗窃案”“城区系列飞车抢夺案”“2010.7.11洗头房杀人案”“2017.12.5杀人焚尸抛尸案”“2022.6.28杀妻骗保案”等一系列重特大案件的现场勘查,提取到大量的关键物证,为侦查破案提供强有力的证据支撑。


  “刚参加工作时,看到各种血腥的场面,心理还是很紧张。后来,慢慢习惯了这样的场景。作为一名技术刑警,紧张意味着可能有更多的疏漏。”因此,每次到命案现场勘查,刘诗佳总会先深呼吸,让自己先冷静下来,然后开始细致的工作,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通过现场提取痕迹物证


  比中嫌疑人100余人次破获案件四百余件


  即便是刑警队“女汉子”,刘诗佳也有内心柔软的一面。刘诗佳有两个孩子,大儿子今年11岁,小儿子才4岁。由于平时的工作很忙,加上丈夫又在外地工作,两个孩子只能由爷爷奶奶照看。


  “有时候,孩子生病或半夜哭闹,都不能陪伴在他们身边,还是很愧疚。”刘诗佳说,从警以来,家人都理解和支持她的工作,能让她更好的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在孩子的心中,妈妈是“抓坏人”的警察。每次接任务出差,刘诗佳总会给孩子说,“宝贝,妈妈去抓坏人了,在家要听爷爷奶奶的话。”第二天,孩子在电话中还会问她,“妈妈,坏人抓到了吗?抓到了,就可以回来接我们了。”


  工作15年间,刘诗佳参加大小现场勘查上千余次,通过现场提取的痕迹物证直接比中嫌疑人100余人次,破获案件四百余件,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现场勘查人员”“全省优秀现场勘查人员”“会理市拔尖人才”等荣誉。


  作为会理全县唯一一名从事刑事技术工作的女技术员,刘诗佳从不把自己划在被照顾的范围。“在刑警队,我不认为我是一个女娃儿,该下的乡,该上的山,我都能去。”这些年,她几乎走遍了会理的各乡镇和县城的大街小巷。


  作为一名刑侦经验丰富的“老刑警”,刘诗佳积极开展传、帮、带,将自己的工作技能及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新进技术民警。


  与此同时,她也未停下学习的脚步,“虽然有一定的经验积累,但是当下新型犯罪更加多样,在加强学习、转型的同时,更要向年轻的同事学习,他们的思维和创新能力更强,刑事侦查工作也要与时俱进。我认为,传统不能丢,学习不能停。”


  刘诗佳说“破案,是刑警的职责,只有将违法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才能对得起人民群众的期待,对得起头上的警徽。”她时刻牢记从警的初心,“这一辈子,就想做好这件事,也是我一直的追求。”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唐玉饶
会理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