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会理市绿水镇党委副书记黄大贵:“辛苦指数”换“满意指数”
www.hl.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03-29 10:34:0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1.jpg

黄大贵下村开展工作,利用空余时间对村民开展法治宣传 省委政法委供图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王晗阳

  

  【人物小档】

  

  黄大贵,男,共产党员,1977年出生,现任会理市绿水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统战委员。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称号,获凉山州委、州政府颁发的“凉山州2020年度优秀帮扶工作队员”表彰,2023年1月被表彰为“平安四川建设先进个人”。

  

  “有精神,有干劲,爱到群众家串门。”这是2021年黄大贵调动到绿水镇工作以来给同事留下的印象。每天进出办公室时风风火火,一进农户家就轻言细语、耐心沟通。同事们说,基层大大小小的矛盾就是靠黄大贵“串门”给“磨平”的。

  

  踏破铁鞋解纠纷

  

  今年46岁的黄大贵是土生土长的会理黎溪镇人,从小生活在南海村,村子民风纯朴、邻里和睦,安宁平静的生活环境烙印在他的脑海里。

  

  20多年来,黄大贵一直从事乡镇基层工作,打交道最多的是农村群众,他表示,平和安宁是群众安居乐业的基础,也是广大一线工作者难以磨灭的初心所在。在接手绿水镇工作后,黄大贵将平安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努力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

  

  作为川滇交界的“最后驿站”,绿水镇地理位置特殊,是会理市工业经济重镇,辖区内有规上企业13家,多年来镇域工业经济总产值占据了会理市工业经济的近“半壁江山”,这使得镇域内人员流动频繁、矛盾纠纷多。初到绿水镇,从纯农业乡镇到工业重镇的变化,对黄大贵无疑是全新的挑战。通过工作走访,一块“硬骨头”出现在他面前——当地某铜业有限公司因资源枯竭即将关停,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历史遗留厂社矛盾再次被激化,解决问题迫在眉睫。

  

  时值盛夏,黄大贵和镇里的政法工作人员头顶烈日,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倾听群众诉求、安抚村民情绪,积极组织村民和企业面对面商谈,一次商谈不成功,就再组织谈第二次、第三次……在化解矛盾的过程中,黄大贵耐心听取各方意见,平衡各方诉求,历时半年的时间,终于妥善解决了该铜业公司与松坪村72户群众300多人的水资源纠纷。

  

  拿下这块“硬骨头”后,黄大贵乘胜追击,多次组织协调会谈,解决了某矿业公司与糯鲊村200多人的水资源纠纷,两桩历史遗留厂社矛盾得到圆满解决。

  

  到绿水镇任职以来,黄大贵组织力量,逐步解决了辖区内多家企业的30多个问题,形成了企业、群众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用心用情磨平群众“心坎”

  

  “坦荡做人、踏实做事,创优服务促发展,为的是让农村群众过上平安幸福的好日子。”黄大贵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乌东德水电站建设项目在绿水镇域内衍生出诸多矛盾纠纷,一直是当地的一项“痼疾”。黄大贵带领移民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挨家挨户做解释疏导工作。“安土重迁一直是老百姓的习惯,我们做政策解释、说服工作,要更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情绪背后是大家的隐忧,我们要解决的是‘搬了后如何’的问题。”黄大贵耐心讲解安置方案、解读补偿政策,在他的努力下,涉及近百户300余人的移民矛盾最终得以圆满化解。

  

  平安建设中,还有一些人让黄大贵挂心。他介绍,绿水镇目前有刑释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吸毒人员等100多人,只要能挤出时间,他就喜欢多去和他们坐坐、聊聊天。“一方面及时了解他们的情况动态,另一方面确保帮扶工作更加精准,以法治温情让他们不再脱轨越线。”黄大贵说道。

  

  两年来,黄大贵制度化开展法治宣传,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镇域内无一起群体性事件,无一起民转刑案件,无较大安全生产事故。进入2023年,黄大贵没有停下脚步,他表示,自己将始终牢记群众嘱托、不负使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维护好广大父老乡亲和谐安宁的生活环境。



编辑:唐玉饶
会理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