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会理用好“三块砖” 推进人民调解走深走实
www.hl.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04-14 11:57:53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近年来,会理市司法局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优化人民调解工作模式,确保纠纷不升级,矛盾不上交,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化解纠纷的能力。


  “搭”网络,完善人民调解体系。推动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规范建成20个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165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和6个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民调解防护网”,实现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全覆盖。


  “细”排查,全面预防纠纷隐患。立足抓小、抓早、抓苗头,各级调委会坚持关口前移,坚持开展矛盾纠纷日常摸排和集中摸排,及时掌握基层矛盾纠纷隐患,做到“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一旦出现苗头性问题,立即实行动态跟踪管理。2022年至2023年3月,共开展摸排507次,排查到矛盾纠纷325件。


  “巧”化解,快速处置矛盾纠纷。排查到纠纷苗头后调解员主动上门“问诊”,通过精准“把脉”了解症结所在,对症下“药”化解矛盾纠纷。通过“三级三次”反复化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2022年至2023年3月,各类调解委员会共受理矛盾纠纷4475件,调解成功4429件,调解成功率98.9%。


  来源:会理司法局


编辑:唐玉饶
会理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