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会理司法局参与矛盾纠纷化解 助力高速公路建设
www.hl.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3-25 14:04:16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为进一步缓解高速路公路建设矛盾纠纷压力,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工程进度,助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3月15日,会理市司法局城南司法所联合城南街道办事处、大倦村委会、城南街道办事处法律顾问就施工单位四川路桥集团公司与大倦村村民因宜攀高速建设引起的系列矛盾纠纷进行调处。

微信图片_20220325140204.png

  调解过程中,当事人双方就因高速公路建设引起的鱼塘堡坎维护、鱼类资源死亡、房屋炮震受损等焦点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受损村民依次提出了调解诉求、阐明了事实理由;施工方代表进行了统一回复,表明了自身态度;调解小组从政策法规入手,释明了双方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双方对部分争议事项予以认可,并形成解决方案。


  针对未能达成一致的争议事项,调解小组依法提出意见建议并形成调解记录:一是鱼塘堡坎维护费用、鱼类资源死亡损失,可由受损村民通过司法途径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二是施工单位加快房屋炮震受损情况统计上报,有关部门全力协助配合;三是受损村民不得采取违法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施工单位合法合理合规施工。


  以上矛盾纠纷的化解,为因城市重大项目建设引起的民企纠纷化解,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积累了经验,针对该类纠纷,应集思广益、开拓思路、分类指导,充分运用自愿协商、人民调解和行政诉讼等解决方式进行化解。


  来源:会理司法局


编辑:唐玉饶
会理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