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会理市主动化解矛盾纠纷 助力乡村振兴法治保障
www.hl.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2-16 13:18:04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2022年2月11日,在会理市城南街道办事处组织下,城南司法所联合积水村村两委就积水村五组村民反映村组收回集体土地存在不公正引起纠纷的情况进行调查处理。


  调查过程中土地使用人和村民代表分别从回收土地权属、个人诉求和事实理由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展开了辩论。土地使用人提出长期耕种回收土地,土地收回程序不合法,集体应予退回的请求;村民代表和村两委从土地权属来源、回收主体资格、土地回收程序等方面作出了回应、拿出了依据、进行了反驳。


  通过双方的阐述和辩论,回收土地权属进一步明晰,村组收回集体土地的决定,主体适格、程序合法、措施得当,城南司法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等相关法律规定进行了释明,并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建议,为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法律依据。


  有关问题的妥善解决,不仅为农村基层自治组织处理集体土地权属纠纷开辟了道路,更为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法治保障。


  来源:会理司法局 通讯员:张俊


编辑:唐玉饶

会理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会理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