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赡养老人起争执 人民调解唤亲情
www.hl.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2-16 13:20:48 】 【 来源:会理长安网

  近日,鹿厂司法所会同鹿厂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白草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同调解一起赡养纠纷案,依法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化解了家庭矛盾。


  张某元、邓某芬两位老人育有两子,小儿子于2018年外出务工时工亡,得到赔偿金等各项费用130余万元,含供养两位老人抚恤金20余万元,一并打款到小儿媳账户。之后,小儿媳拒不给付两位老人抚恤金,因赡养问题与老人、长兄(张某顺)产生争执,经村组协调后对各自应承担的责任无法达成一致意见。鹿厂司法所及时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深感此纠纷的复杂性和两位老人渴望子女关爱、照顾的急切性,化解矛盾、唤醒亲情是调解本案的症结所在。


  调解当天,调解小组成员通过先法后情的劝解,与老人的长子、小儿媳、孙子逐一沟通,让他们明白赡养老人是每个人必须具备的传统美德和应尽的义务,没有得到抚恤金也该尽义务,更该悉心照料。最终,子女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互相间的心结也解开了。鉴于小儿媳要供养儿子、择偶成家的实际情况,张某元两位老人与长子张某顺生活,小儿媳给付10万元赡养费,双方当场达成一致协议,并现场给付。当事人均表示今后要遵法尚德、和睦相处。该纠纷得以圆满调解,及时维护了老人合法权益,解决了老人赡养问题,使其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来源:会理司法局 通讯员:谌生静


编辑:唐玉饶

会理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会理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