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财产分配引争议 人民调解化干戈
www.hl.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2-16 13:19:31 】 【 来源:会理长安网


  近日内东司法所成功调解了一起因遗产分配产生的家庭纠纷。 


  张某原与丈夫蔡某父母一家共同生活,育有一女。蔡某于去年5月因意外不幸去世。今年1月,张某因与蔡家老人性格不合,提出搬出蔡家,蔡某父母同意,却因家庭财物分配存在争议,经村组协商未果,移交司法所进行调解。司法所调解员通过调查了解,双方争议财产为蔡某死亡补偿金,家中喂养的牲畜、搭建的牲畜棚等生产物,同时还对家庭有无债务、债权情况进行了询问。了解到,双方因对财产性质不明,不知如何分配,各持己见,互不相让。司法所调解员首先对他们提出的财物进行析产,将夫妻共有财产和家庭财产以及死亡补偿金属于家属抚慰金分别进行了分类解释,再阐明蔡某个人财产部分才属于遗产,并根据《民法典》有关继承法律规定,讲明第一顺序继承人为“父母、配偶、子女”。同时提出:对生活有特殊困难缺乏劳动能力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应当予以照顾。    


  调解员劝导双方当事人本着“一家人”的观念,在遗产分割上相互体谅、相互让步。经过近5个多小时的耐心疏导,双方均作出了让步,达成一致意见。协议签订后,在司法所的督促下,双方当事人履行了各自义务,家庭财产的纠葛顺利解开,多年的感情得以维系。


  来源:会理司法局 通讯员:周珣


编辑:唐玉饶

会理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会理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