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会理市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提升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质效
www.hl.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9-02 16:44:44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今年以来,会理市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最高检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要求,更加重视经常性联系和面对面沟通,着力在听取收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不断加强检察职能职责宣传,改进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方式,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注重意见建议收集,落实整改促提升。除在每年“两会”期间以发放征求意见建议卡和派出干警分赴代表团听取讨论意见外,更加注重在日常工作中倾听代表委员呼声。2022年,还先后通过通报检察工作、案件公开听证、下沉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和邀请参加公益诉讼增殖放流活动等方式,共征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的各类意见建议36条。


  注重增强联系渠道,拓展接受监督范围。积极在针对落实“两会”上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较为集中的加强检察职能职责方面下功夫,在检察长联系走访驻地省人大代表外,2022年新落实班子成员联系走访市人大代表制度,常态化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和重大检察工作。同时,在人民监督工作中,积极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参与了解认罪认罚从宽具结等具体办案程序,进一步增进代表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工作了解。目前,班子成员上门走访人大代表8次,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办理7次,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各类检务活动40余人次。


  注重联系实际,强化检察对外宣传。打破以往单纯在“两会”和单位微信公众号集中宣传的固有方式,更加注重以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看得见和易接受的方式加强宣传。2022年,积极落实省人大代表关于检察宣传向基层农村拓展的意见建议,投入资金7万余元,在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大发村建设打造检察法治宣传文化墙,以“法条+案例”形式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新印制《民法典宣传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宣传册》等5类宣传册,结合下沉森林草原防灭火、法治副校长讲堂等广泛开展“法律七进”,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


  来源:会理检察院


编辑:唐玉饶
会理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