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会理市首个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挂牌成立
www.hl.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5-17 10:46:57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家长树立依法履职监护职责主体责任意识,努力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和谐健康的家庭环境。按照凉山州人民检察院、州教育局、州妇联、州关工委、团州委《关于开展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5月16日,会理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教育局、市关工委、市妇联、团市委在益门中学挂牌成立了会理市首个“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切实提高未成年人家长家庭教育能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同心携手,共同致力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在会理落地落实。

微信图片_20220517104309.jpg

  会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丽娜、市教育局、市关工委、市妇联、团市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参加揭牌仪式。凉山州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骆丽出席此次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杨丽娜强调,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工作开展如何,关乎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家庭的幸福安宁。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成立意义重大,集家庭教育指导、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心理疏导、法律咨询、普法宣传功能为一体,有利于促进父母“依法带娃”,强化监护责任,我院将以益门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启用为新起点,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对家庭教育的促进作用,进一步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法治防线。


  骆丽表示,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并积极联合其他部门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既是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积极回应,也为会理市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稳固的支持平台。同时有利于强化检察机关与妇联组织、教育局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将涉案未成年人矫治、回访帮教、心理疏导、法治宣传等功能融于一体,整合各方资源,延伸检察职能,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立体化救助帮扶。


  其余市级参加活动的各单位负责人,就共同建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深远意义发表了看法,并对以后中心站运作等相关问题进行研究会商,达成一致意见,同时明确了益门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功能定位,并就如何规范化、系统化、常态化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达成了初步共识。


  揭牌仪式后,会理检察院未检办案组向现场50余名学生播放了家庭教育、督促监护令宣传片,并发放家庭教育宣传单。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方式,进一步引导家长们注重家庭家风家教建设,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下一步,会理市人民检察院将以“益门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为契机,在州检察院、市教育局、市妇联、市关工委、团市委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形成对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的协同保护机制,合力推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走深走实,推动全市家庭、学校、社会、政府、检察的合力保护机制,不断推进家庭教育指导站的实践运行效果,共同撑起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蓝天。


  来源:会理检察院


编辑:唐玉饶
会理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