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会理:“蓝蓝”联动有机制,“检”护“消”防为民生
www.hl.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3-13 11:29:33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消防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4年,会理市人民检察院以更新的面貌、更足的劲头在消防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积极探索“检察蓝”与“消防蓝”的“蓝蓝”联动,在“检护民生”行动中凝聚多方力量。

1.jpg

  在“统”字上下功夫


  “蓝蓝”联动,在“统”字上下功夫。3月11日,会理市人民检察院与市消防救援大队按照会检[2023]20号《消防工作协作配合机制》的工作要求,召开新一年“检+消”会商研判联席会议。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红梅,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陈志国出席会议,市检察院、市消防救援大队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立足各自岗位职责定期进行联席交流,使双方有效地形成了以公益保护督促相关职能单位强化履行监管职责,并通过联合调查、开展专项整治等方式最大化消除消防安全隐患、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共识。


  在“深”字上见实效


  “蓝蓝”联动,在“深”字上见实效。联席会议上,市检察院介绍了2023年度检消配合下消防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情况,总结了前期工作取得的成效;市消防救援大队就辖区消防安全隐患和已有线索成案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分析,就全市防火责任主体清单等信息进行了共享,双方针对行业部门及属地监管交叉下的责任主体确立,如何增强消防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衔接,推动实现资源共享、双赢共赢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新”字上求突破


  “蓝蓝”联动,在“新”字上求突破。2023年,市检察院成功办理了消防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件。2024年,双方将采取互邀培训、联合普法等形式创新协作方式,互相强化技术、标准及法律支持,力争联合办理一批具有公众影响力的消防领域公益诉讼案件。


  下一步,会理市人民检察院与市消防救援大队将持续以会检[2023]20号《消防工作协作配合机制》为抓手,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专业优势和监管优势,加强信息交流和线索移送,为“检消”长效配合提供基本指引,消解消防安全隐患,让“检察蓝”“消防蓝”交融,成为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蓝”“幸福蓝”。


  来源:会理检察院


编辑:唐玉饶
会理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