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会理市委政法委调研云甸镇自发搬迁农民社会治理工作
www.hl.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4-20 15:54:33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为切实加强自发搬迁农民社会治理工作,按照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的指示要求,2022年4月14日,会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勇率综治指导室、维稳防邪指导室等处室负责及工作人员深入该市自发搬迁农民比较集中、人数较多的云甸镇进行了实地调研,与镇、村干部进行了座谈。


  据了解,云甸镇现有自发搬迁户399户1950人,其中彝族303户,汉族96户,市外迁入108户,以美姑县迁入居多,分散居住在全镇各个村,集中居住最多的系甸沙关村,大约有50户。通过排查,迁入户中暂无吸毒、艾滋病、邪教等重点人员,绝大多数人能自觉遵守当地的村规民约和法律法规。


  座谈会上,云甸镇政法委员马劲翼、甸沙关村党支部书记朱国荣分别介绍了自发搬迁农民社会治理工作。治理中,镇村两级组织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分散居住的纳入村民小组管理,居住比较集中的则从搬迁户中推荐一名群众公认、热心参与治理的代表参与治理工作,协助村组传达上级的有关精神、普法宣传、收集办理相关事项材料等工作。村组无论是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疫情防控、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都将其纳入管理。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语言不通,管理中交流有难度;二是因户籍原因,排查难度大,人员底细不清;三是个别人员法治意识淡薄。


  最后,调研组一行就其做好自发搬迁农民社会治理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一是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严控严防新增。二是要把自发搬迁农民纳入禁毒防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平安建设等管理工作中,确保辖区社会稳定;三是要完善村规民约,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力促自发搬迁群众“融入当地”,引导其遵守迁入地村规民约,积极参与迁入地政治、文化、社会活动,有效融入当地生产生活。四是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其法治意识,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减少不和谐因素。


  来源:会理市委政法委


编辑:唐玉饶
会理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