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会理法院院长曲木石布深入彰冠人民法庭指导“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
www.hl.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3-06-06 11:17:10 】 【 来源:凉山长安网

  6月1日,会理法院曲木石布院长深入彰冠人民法庭检查指导“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党组成员、副院长吴雅立和政治部(督查室)负责人陪同参加。

1.jpg

  曲木石布一行仔细查看彰冠人民法庭配套设施和听取法庭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后,曲木石布对当前“枫桥式法庭”的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枫桥式人民法庭”进一步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加强“枫桥经验”宣传和法庭工作流程上墙工作,让群众“办事有依照”。二是要完善“一站式诉讼服务站”等配套设施建设。三是要结合辖区实际,创新工作举措,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


  曲木石布还在彰冠人民法庭辖区鹿厂镇政府会议室,主持召开鹿厂镇党委政府、镇司法所、镇妇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彰冠人民法庭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座谈会。会上,彰冠人民法庭负责人汇报法庭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前期工作情况,吴雅立副院长汇报彰冠人民法庭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构思和工作举措,鹿厂镇党委政府负责人通报1至5月,践行“枫桥经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成效,还结合鹿厂镇辖区人口、产业特色、常见纠纷类型等特点,对彰冠人民法庭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提出意见建议,并表示全方位全力支持彰冠人民法庭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


  座谈会上,曲木石布要求,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具体体现,是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的有效模式,扎实抓好具体落实工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法庭要在当地党委坚强领导下,推动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工作;二是推进诉源治理、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源头解决纠纷;三是加强“一庭两所”联动(即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


  曲木石布强调,基层人民法庭要积极发挥审判职能和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桥头堡作用,以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为契机,主动作为,能动司法,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法院力量。


  来源:会理市法院


编辑:唐玉饶
会理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