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防邪宣传 >
识破 “精神传销”的鬼蜮伎俩
www.hl.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4-27 14:28:27 】 【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据新华社报道,近期江苏省无锡市公安局破获了一起涉及沪苏浙三地的传销案。


  犯罪嫌疑人张某号称“神医”,将自己的出生年份由1966年改为1932年,宣称可以“返老还童”,有“超能力”,但实际上原是一名摆摊卖水果的商贩,根本没有医学背景。


  2017年以来,张某以沪苏浙3地12家“心灵茶吧”为据点,拉拢、控制4000多人,还在安徽广德设立两处“培训基地”,分别取名“山庄”和“静拙堂”。


  “心灵茶吧”听起来优雅,外观上古香古色修身养性,但实际上是以“心灵培训”“领导力培训”为幌子给人洗脑和心理暗示,借此达到精神控制的目的,背后潜藏着罪恶。


  “心灵茶吧”通过受害人不断发展新学员。其内部层级明确:第一层即张某,信徒均称之为“师父”;第二层是张某大“弟子”纪某,也是张某代言人,管理整个“心灵茶吧”;第三层是茶吧管理和巡视人员;第四层是茶吧分网点负责人;第五层是茶吧“义工”。


  “心灵茶吧”鼓吹“深修”治病,只喝“神茶”不吃药。


  受害者大多都是经济条件较好但文化水平不高的中老年妇女和患病妇女。


  张某运用多种手段对受害人进行洗脑。“心灵茶吧”经常让受害人写心得体会,表示要完全信任“师父”;每次聚会培训,都要分享“师父”的“超能力”和“神奇医术”;早晚要向“师父”问安,以打开“接收能量的开关”;在旅途中、聚餐前要唱《我爱你师父》。

微信图片_20220427142641.jpg

  一位患癌的张女士,因为咳嗽不止,经人介绍加入“心灵茶吧”。张女士交了1200元用于“刻功德碑”。茶吧“神医”为张女士搭脉、开药方,药还是过往吃的药,但剂量为10倍以上。


  加入“心灵茶吧”两年,张女士每月捐款1000多元给“师父”,用于资助子虚乌有的“希望小学”。为能跟随“师父”在山里深修交费2万元,张女士长期购买“师父”“加持”过的玫瑰酒、竹筒酒……前后被骗超过10万元。


  2021年7月“心灵茶吧”案告破,“神医”张某等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警方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以“自愿捐赠”,或者搭脉问诊、销售“福米”“药酒”、消除业障等方式骗取钱财超1600万元。以考验忠实度、治疗疾病等借口奸淫妇女10名。劝受害人只喝“神茶”不吃药,致6人病情加重死亡,1人在培训后精神失常跳楼自杀身亡。


  精神传销的“奥秘”?其表现方式如何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经济领域、社会领域发生巨大变化。生活中,情场失意,生意遇阻,人生在走下坡路,内心空洞无精神寄托,总有一些人幻想急切改变自己目前的状态,这给那些深谙心理学“奥秘”的骗子们,画出美好未来生活“大饼”的机会。


  引用精神传销的基本定义:精神传销是传销的一个变种,它与后者的区别在于,不再依靠层级返利来驱动销售,而是指一些非法培训教育机构、信息咨询公司打着“心灵培训”“领导力培训”等旗号,通过心灵暗示、催眠洗脑,使学员获得极大的精神满足,把发展新学员作为生命中最重要的目标,一旦不能成功发展下线,则会带来精神上的巨大痛苦。精神传销造成的危害,除了金钱损失,还会使受害人的家庭关系破裂,亲友关系断裂,更严重的会造成难以治愈的精神创伤,实是将成功学、心理学、催眠术和心灵鸡汤、甚至加上宗教等“乱炖”下的洗脑术。


  精神传销平台打出的旗号基本有:教练技术,领导力,领袖之道,九型人格,CP,LP,TA。其内部通用的术语大体是:感召,蜕变海星,内观,迁善,落地,拿结果,嘉许,我是一切根源……


  综合媒体报道,精神传销主要的洗脑手段为:把导师包装成心理学领域的泰斗或者各行各业的尖端人士;利用话术,抛出许多心理学、金融方面的专业术语,觉得参加授课不虚此行;学员统一着装,统一管理,让新学员产生羡慕的情感,班级喊口号,开展活动之前围成一圈大喊出声;利用话术和群体起哄的方式,把学员之前一切成就全面否定、推翻,产生自卑感,觉得自己“前半辈子白活了”;给学员布置作业,每天必须撰写学习心得和读书体会,读书笔记拍照上传朋友圈;学员想要退出,会宣称“一人退出,全班退出”,进行情感绑架;印证是否学到东西的手段则是介绍新学员前来学习等。


  学员一旦被洗脑成功,情绪会变得异常亢奋,感觉相当不错,与众不同;“脾气变好了”“关系和睦了”“变得积极向上了”“家务劳动都开始包揽了”......会变成一个模子印出来的一样;容易陷入“相对主义诡辩”,会认为:“我所学习的东西没有问题,就算有问题也是对我有好处的”,这么多成功案例是骗人的?成功人士会被骗?”或“我们这家是正规的,我学习之后提升很大”,坚持认定“不按照他们的思路,这事情就没法做成”“把脑子洗一洗又不是坏事”,对别人提出的疑问甚至给出的实据容易动怒,会产生轻蔑情绪,予以驳斥。报名参加一些跟自己本来意愿风马牛不相及的课程,类似“禅修”“国学”“领导力”“财务翻转”“数字密码”“灵修”等。


  当前“精神传销”活动的特点及现实危害


  “精神传销”往往把组织头目包装成“大师”“神的代言人”“宇宙能量管道”,具有“超能力”,神化组织头目,骗取培训学员顶礼膜拜。通过精心设计的话术、课程、圈群鼓吹极端唯心主义和个人主义,破坏主流意识形态,败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精神危害


  比如,无锡市警方破获的“五伦净土”组织,该组织团伙称其头目叶子青为“师尊”,并将其神化为“释心如来”,可加持能量“天赐神名”,跟着“师傅”“师尊”可以成仙等等,特别青睐家庭不美满或者身体欠佳的人群,对学员投其所好,心理暗示加上精神控制,蛊惑了不少人。


  比如,“心灵茶吧”组织头目张某号称“神医”,具有“超能力”和“神奇医术”,可以“返老还童”,早晚要向“师父”问安,以打开“接收能量的开关”;在旅途中、聚餐前要唱《我爱你师父》,借此实施精神控制。

微信图片_20220427142637.jpg

  ▲这张拼版照片,均为“心灵茶吧”嫌疑人制作的假证书。


  比如,“圣德天下”头目在毫无高学历背景的前提下,竟自诩为“中华文化忠实传播者”“全球灵魂演说发起人”“中国文化演说家”,将自己包装成“破译宇宙天机揭秘生命真相”的“一能导师”和“活出幸福真谛造福无量众生”的“能量大帝”。


  再比如,“创造丰盛”组织头目张馨月,宣称自己是通灵者,每逢天灾就和其他通灵界的人一起为地球做疗愈;她还是慈禧太后转世,可以帮助追随者找回“祖灵”能量,将累生累世的能力特长激发出来;她可以依靠“远程能量疗愈”的方法万里之外治病救人。但实际上,张馨月居住在境外,极少有人亲眼见过她,甚至是照片。


  由于此类培训涉及人数众多并带有精神控制特点,很容易诱发事端,特别是一些培训机构还有境外背景,一旦被敌对势力操纵利用,将直接影响国家政治安全。


  ——经济危害


  精神传销往往打着心理咨询、生命科学、量子技术、传统文化等旗号,公开发行出版物,注册文化传播、人力服务公司和公益基金会等。培训的费用每人动辄上万甚至数万元,并强制要求以“感召”为名拉人头、发展下线、招募学员,呈病毒式发展,聚敛巨额财产,与以敛财为目的的传销活动一样危害严重。


  比如,里程LEGACY飞跃力工作坊,培训分为多期,完成第一环节晋升第二环节,价格从9800元涨到15500元,多年来参与这类课程的学员已有数万名。


  据消费日报报道,牛芳芳原是贵州遵义的一个普通养殖户,夫妻俩靠贷款,养了300多只羊和几十头牛。一个偶然的机会,有人在微信上向她推荐“成功学大师”陈某的培训,她先是交了1680元培训费,拜陈某为师,依靠他的指点和名望,金手指点中几个项目,就能赚上几千万。


  牛芳芳夫妇卖掉几百头牛羊,凑足108万,如愿成为了“成功”大师陈某门下“终级弟子”,但是,最终没有成功。


  而108万是陈某“终极弟子”拜师的费用,而最高“接班弟子”的拜师费用是308万。


  比如,“东望集团”打着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唱红歌、为该农业公司除草、种菜等旗号凝聚人心,通过虚构所谓的“国网项目”,诱使会员以3900元的价格购买GK卡、以500元购买经济卫士服装,以此诈骗会员钱财。同时,“东望集团”还虚构“QSC中创联项目”,以发展实体经济为由非法募集资金,承诺3个月返回本钱,骗取会员交纳3000到3万元不等的费用参与投资。另外,“东望集团”与黑龙江省某公司合作,以每斤6元到13.5元的价格购买大米,加高到5至6倍以后卖给会员,诱使会员发展下线逐层销售返利。


  “东望集团”诱骗数十万人加入课堂,相继在全国发展数千课堂,敛财达数亿元。


  再比如,“圣德天下”打着传播正统文化、弘扬正能量的幌子开班授课,蛊惑、诱骗不明真相的群众参与线上线下的课程,不断诱导并发展成为公司学员,进而实施精神控制,逐级售卖各类高价课程和非法书籍,以达到疯狂敛财的丑恶目的,涉案金额高达5000余万元。“福报人生”借助线下培训会、H5海报、微电影等手段宣传。在国内数十个城市开设线下课程。根据内容不同,培训费用分别为36888元、16888元、3988元、16800元、20000元、26888元,通过鸡汤演讲推销课程、拿提成。“心灵成长”在北京、沈阳等地成立20余个经济实体,晋级最高阶会员需缴纳1.4亿元。


  ——社会危害


  “精神培训”摧残人的精神和天性,惯用“死亡体验”、“异性死党”等方式“突破自我”,破坏人的心理功能和社会认知,易使受害人出现抑郁、焦虑等严重心理疾病,变得自私自利、思想偏激、行为偏执,往往造成家庭不睦甚至破裂。有的甚至以身心解放为名搞集体淫乱活动,严重违背社会公德,引发社会问题。


  比如,年仅32岁,投资人、DCM董事总经理魏萌向里程LEGACY飞跃力工作坊交出三期7万元学费学习课程,并在“四人辱骂一人”的互动环节课程中晕倒,虽送往医院抢救,但还是不幸离世,引发整个行业的震惊。

微信图片_20220427142630.jpg

  比如,秦雪在参加“成功学”培训后,丈夫与她离了婚,带着孩子离去。她欠下巨额债务,生活拮据。经过“成功学”的培训秦雪没有成功,生活反而一败涂地。


  据半月谈报道,一位参与“教练技术”的受害者说,他于2006年7月毕业,此后有5年痴迷于当助教、教练、导师,置企业发展于不顾,结果5年下来,负债累累,破产倒闭,妻离子散,十分悲惨。


  比如,“心灵茶吧”骗取钱财超1600万元。以考验忠实度、治疗疾病等借口奸淫妇女10名。劝受害人只喝“神茶”不吃药,致6人病情加重死亡,1人在培训后精神失常跳楼自杀身亡。


  再比如,李女士报名参加了在无锡某大酒店开展的“五伦净土”培训后,家里事情也不管了,动不动连续三四天在酒店白天黑夜开会研讨,说这样心情好。还花几十万元买课,说当了合作人可以拿提成……”结果造成家庭矛盾不断。


  目前,此类培训正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从精英群体向老人、大学生、青少年等群体发展趋势。


  如何识别精神传销


  综合媒体报道:


  (一)以煽动性理论为基础而纠集在一起的、以一个所谓成功人士为领导的团体。


  (二)具有自上而下和极权的结构,组织头目的话就是“真理”,要完全服从组织。


  (三)令组织成员生活在一种封闭的团体中或完全依赖团体。


  (四)剥夺个人自由和隐私权,主张本组织成员完全与社会隔绝,组织中伦理道德丧失殆尽。


  对待这类有害培训我们应该怎样做:一要树立正确的三观。二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正确对待得失。三要培养自己的独立人格和思考能力,增加自己的社会阅历。四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轻易相信他人。五要政府部门加大宣教打击力度,民政、人社、卫健、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大行业监管的协同性,深入排查,挤压有害培训活动空间,利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提升宣传揭批力度,提高大众防范意识。


编辑:唐玉饶
会理长安网版权所有